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伍迪·艾伦 著

孙仲旭 译

 

以下是从即将出版的《赫姆霍尔兹谈话录》中所选的几段对话。

 

赫姆霍尔兹如今年近九十,为弗洛伊德的同时代人,精神分析学先驱之一,也是以其命名的心理学的奠基者。他的行为试验也许最为出名,试验中,他证明了死亡是后天获得的特性。

 

赫姆霍尔兹现居住于瑞士洛桑的一座乡间庄园,一起的有男仆霍若尔夫和大丹麦狗霍若尔夫。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写作,如今在修订他的自传,以把自己也写进去。“谈话”进行于几个月内,谈话者为赫姆霍尔兹与其学生兼门徒费尔斯·奥夫南,赫姆霍尔兹对此人厌恶之至,之所以能容忍,乃因为他带来牛轧糖。他们的谈话涵盖了诸多话题,从精神病理学、宗教到赫姆霍尔兹为什么好像申请不到信用卡。“大师”——奥夫南如此称呼他——表现出是位热情而且见解高明的人,他声称只要他的皮疹能好,他很愿意放弃一生的成就。

 

 

4月1日:准时于上午10点钟到了赫姆霍尔兹家,女仆告诉我医生在自己的房间内分拣信件。急切中,我以为她说医生在自己的房间内分拣饭。后来发现我没听错,赫姆霍尔兹的确在把一些饭分拣开来。他两手都抓了一大把谷粒,正将其分成随意的几堆。我问起这件事时,他说:“噢——要是更多人都来分拣饭该多好。”他的回答让我迷惑,不过我想最好不再追问此事。他往后靠在椅子上时,我打听了精神分析学早期的事。

 

“第一次遇到弗洛伊德时,我已经在研究我的理论。弗洛伊德当时在一间面包店,他想买几块蜗牛形面包卷,可他受不了直接点名字。你大概知道,弗洛伊德对说‘蜗牛形面包卷’感到难堪。‘给我几块那种小蛋糕。’他会指着那种面包卷说。面包师说:‘你是说这些蜗牛面包卷,教授先生?’听到这样问,弗洛伊德脸胀得通红,他夺门而出,嘴里还在嘟囔:‘呃,不——什么——没关系。’我没费什么事就买了那种糕点,并作为礼物带给弗洛伊德。我们成了好朋友。从那时起,我就想到有人耻于说出某些词。有没有什么词让你难堪?”

 

我跟赫姆霍尔兹医生解释我在某些餐馆不点龙虾西红柿(里面填了龙虾的那种)。赫姆霍尔兹觉得那个词特别蠢,想抓破发明这一词的人的脸。

 

谈话又回到弗洛伊德,赫姆霍尔兹考虑的似乎都是他,不过他们在为一种欧芹争论过之后互相讨厌。

 

“我记得弗洛伊德的一个病例。埃德娜·S因为鼻子麻痹而导致的歇斯底里症,让她模仿一只兔子时做不到。她因此在朋友圈里极为焦虑,那些朋友经常说话残忍:‘来吧,亲爱的,让我们看你怎样扮兔子。’接着,他们随意翕动鼻孔,互相逗得很开心。

 

“弗洛伊德让她去他的诊所做了多次精神分析,可是哪儿出了毛病,她没能对弗洛伊德移情,而是对他的衣帽架产生移情,那是房间内一件高大的家具。弗洛伊德惊慌失措,因为当时精神分析被人们怀疑。那个女孩和衣帽架私奔上了一艘游轮后,弗洛伊德誓言永不执业。确实,有段时间,他认真考虑过去当杂技演员,直到费伦茨让他认识到他永远也学不会翻跟头翻得很漂亮。”

 

我可以看出赫姆霍尔兹这时越来越昏昏欲睡,因为他已经从椅子上出溜到地板上,到了桌子下面,他躺在那里睡着了。我不愿滥用他的好意,就踮着脚尖出去了。

 

 

4月5日:到了后,发现赫姆霍尔兹在练习拉小提琴。(他是个出色的业余小提琴手,然而不识谱,而且只会拉一个音。)赫姆霍尔兹再次谈了早期精神分析专家的问题。

 

“每个人都在弗洛伊德面前争宠。兰克嫉妒琼斯,琼斯眼红布里尔,布里尔讨厌看到阿德勒,烦得把他的馅饼式帽子藏了起来。有次弗洛伊德口袋里有几颗太妃糖,他给了荣格一块。兰克被激怒,跟我抱怨弗洛伊德偏心荣格,特别在发糖一事上。我没理睬,因为我不是很喜欢兰克,他不久前他说我的论文《蜗牛的兴奋感》是‘先天愚蠢者推理的最高境界’。

 

“几年后,我们在阿尔卑斯山区乘汽车旅行时,他跟我提起这件事。我提醒他当时表现得有多么愚蠢,他承认他一直压力很大,因为他的名字奥托(Otto)从前往后或者从后往前拼法都一样,这让他感到沮丧。”

 

赫姆霍尔兹请我吃饭。我们坐在一张大橡木台前,他声称那张台是葛丽泰·嘉宝送给他的礼物,不过嘉宝完全不承认此事或者认识赫姆霍尔兹。赫姆霍尔兹典型的一餐包括:一颗大葡萄干,大块肥肉,还有整整一罐鲑鱼。饭后还有薄荷糖吃,赫姆霍尔兹拿出他收藏的涂了清漆的蝴蝶,在意识到那些蝴蝶飞不起来时,他发了脾气。

 

后来在起居室,我和赫姆霍尔兹抽了几根雪茄烟当做休息。(赫姆霍尔兹忘了点着他那根雪茄,不过吸得猛,倒是真的让雪茄变小了。)我们谈了大师治疗过的几个最著名病例。

 

“有位叫约阿希姆·B的,年龄四十五六岁,他无法进入一间里面放了把大提琴的房间。更糟糕的是,他一旦进入里面放着一把大提琴的房间,就无法离开,除非一个姓罗斯柴尔德的叫他走。除此之外,约阿希姆·B结巴,不是说话,而只是在写字时。比方说他要写‘可是’这个词,他的写法是‘可—可—可—可—可—是’。因为这个毛病,他被别人取笑得很厉害,也试过以裹一大块纱布令自己窒息的方式自杀。我利用催眠术治好了他,他得以过上正常的健康生活,不过后来有几年,他经常幻想碰到一匹马,它建议他学习建筑学。”

 

赫姆霍尔兹谈到臭名昭著的强奸犯V,他一度让伦敦的每个人都生活在恐惧中。

 

“这是个最不一般的性变态例子。他时常产生性幻想,幻想被一群人类学家羞辱,并强迫他膝内翻走路,他承认这样能带给他很强烈的性快感。他回忆起童年时,曾撞到他父母的管家——一个放荡的女人——正在吻几棵水田芥,他觉得那带有色情味。十几岁时,他因为他哥哥的头上刷清漆而受到惩罚,但是他父亲——职业是住宅油漆匠——更生气的,是他只给那个孩子刷了一遍油漆。

 

“V在18岁时首次袭击女人,之后几年内,每星期强奸6个。我在治疗时所做的最大努力,是用一种更易为社会接受的习惯代替他的攻击倾向;从那以后,他碰到一个没有疑心的女性时,他不袭击她,而是从夹克里拿出一条大比目鱼给她看。尽管有几个女的看到这条鱼时被吓坏了,但没有受到暴力攻击,有几位甚至承认这种经历极大丰富了她们的人生。”

 

 

4月12日:这次,赫姆霍尔兹身体不好。之前一天,他在一块草地上迷了路,踩到几个梨子摔了一跤。他下不了床,却坐得笔直。我说我身上有一处脓肿时,他甚至大笑起来。

 

我们讨论了他的反面心理学理论,那是他在弗洛伊德死后不久想到的。(据欧内斯特·琼斯说,弗洛伊德的死是导致赫姆霍尔兹跟弗洛伊德最终决裂的事件,此后两人很少说话。)

 

当时,赫姆霍尔兹已经开始做一个试验,试验时,他摇一下铃铛,一队白老鼠就会把赫姆霍尔兹太太护送出门外,并让她坐在马路牙子上。这种行为科学试验他做过很多次,只是当一只被训练得听到提示就流口水的狗不让他进屋度假时,他才停止做这种试验。顺便说一句,他至今仍因经典论文《驯鹿的动机不明傻笑》而受到赞誉。

 

“没错,我创立了反面心理学派。事实上,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。我和我太太当时都舒舒服服地钻在被窝里,我突然口渴,但是懒得自己起来倒水,就让赫姆霍尔兹太太给我倒。她拒绝了,说她因为拣鹰嘴豆累坏了。我们争论谁该去倒。末了我说:‘反正我也不想喝了。事实上,我最不想要的就是一杯水。’听到这个,这婆子一下子起来,还说:‘噢,你根本不想喝水,是吗?太糟糕了。’她很快下床给我倒了一点水。精神分析专家们去柏林旅行时,我想跟弗洛伊德讨论这件事,可是他和荣格在三条腿赛跑时是搭档,而且过于沉浸在欢乐中,所以不想听。

 

“仅仅几个月后,我就在忧郁症治疗中找到了利用这条原则的方法,治愈了伟大的歌剧演员J关于有一天他会倒在一个柳条大筐中的病态忧虑。”

 

 

4月18日:到了后,发现赫姆霍尔兹在修剪几丛玫瑰花。他对花朵之美丽说起来一套一套的。他之所以喜欢花,是因为“花不会老是来借钱”。

 

我们谈到了当代精神分析学,赫姆霍尔兹认为那是由沙发制造业维持的一个假象。

 

“现在的精神分析专家真是的!收费真高。我那时候,花5个马克就能让弗洛伊德本人给你治疗。花10个马克,他不光治疗,还给你熨裤子。花15马克,他让你治疗他,还包括任意点两种蔬菜。一小时30美元!一小时50美元!奥国皇帝贵为皇帝,一天才挣12块两毛5呢!他还走路去上班!治疗时间还那么长!两年!5年!我们里面有谁半年内治不好一位病人,就会退钱,领他去看任何一场音乐滑稽剧,他还会得到红木水果碗,或者一套不锈钢餐刀。我记得总能看出谁是荣格治不好的病人,因为他会给他们大个的填充熊猫玩具。”

 

我们顺着花园小径散步,赫尔姆霍茨又谈到他感兴趣的其他话题。他的见解真是滔滔不绝,我匆匆记下几句,因此留下了如下几条:

 

关于人类状况:“如果人可以长生不老,你有没有意识到他吃肉总共得花多少钱?”

 

关于宗教:“我不相信有来生,但我随身带一套换洗内衣。”

 

关于文学:“全部文学都是对《浮士德》的一个脚注。我根本不知道我这样说是什么意思。”

 

我相信,赫尔姆霍兹是个很了不起的人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孙仲旭

孙仲旭

366篇文章 9年前更新

孙仲旭(Luke),1973年生,毕业于郑州大学外文系,现供职于广州某航运公司,业余从事文学翻译,已出版译作《一九八四·动物农场》、《门萨的娼妓》、《有人喜欢冷冰冰》、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、《梦想家彼得》等27种(包括6种再版书)。 译作目录:http://book.douban.com/doulist/14076/ 译文小集:http://www.douban.com/note/34107135/

文章